國小時居住的巷弄裡有一小塊長滿雜草的荒地,很容易見到七星瓢蟲。

圓圓的身軀、鮮紅油亮的外殼,在我眼中牠們真是可愛得不得了,

有一段時間,放學後我就往那塊荒地跑,蹲在草叢裡凝視瓢蟲許久,

幻想牠們是我的髮夾、我的別針,

或是我有一件像瓢蟲外殼一樣漂亮的披肩。


「牠們很好抓喔!」也讀一年級的鄰居某天陪我去荒地消磨時光,

她憑空一揮,手掌一攤,一隻瓢蟲變魔術似地出現在她的掌心。

不過她接下來做的更神乎其技,

她大拇指指尖往瓢蟲甲殼一壓,擠出瓢蟲的翅膀,扯斷。

「妳跟我這樣做,然後牠們就不會飛了。」


我們兩個小孩那天不知道捉了幾隻瓢蟲,

那些非死及殘的可憐小東西,都被裝進鄰居隨手從地上撿來的養樂多瓶。

看著瓶子裡那些硬生生被拔去展翅的瓢蟲,

我頓覺興致索然,奇怪牠們怎麼沒了光采。


一定是出於當時我不明白的愧疚,

後來好久好久沒去看瓢蟲,再想去看的時候,荒地沒了,瓢蟲,也找不到了。


高中時,某天坐在榕樹下的石椅上發呆,

突聞細微的一聲「啪」!

頭一低,只見胸口停了一隻黃色瓢蟲,

我屏氣凝神,生怕氣流及胸口起伏驚擾了這位小朋友,盼望牠能駐足久一些。

黃色瓢蟲後來展翅往頭頂的榕樹飛去,真的鬆了一口氣呢!

 

瓢蟲幸運草

幸運草瓢蟲,針氈,本堂學習技法:切割

我不滿意這個作品,首先,瓢蟲的斑點應對稱,再者,幸運草也不該長得像月餅。

有機會再做一個正確版。

 

瓢蟲,大多數為肉食性的鞘翅目瓢蟲科昆蟲,

 以蚜蟲、介殼蟲、木蝨為食,對人類而言是益蟲

(也有會吃茄子、馬鈴薯葉子的種類)。


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網頁,台灣氣候高溫潮濕,農作物易生病蟲害,

農民慣以化學藥劑防治,導致農藥殘留、抗藥性及環境污染等問題。

為永續經營及農產品生產安全,

台灣自民國七十三年起即推動生物防治,

開發可替代農藥的資材來防治植物病蟲害.....

獲得良好的成效。← 蛤?農藥殘留的新聞好像沒少過!


其中,瓢蟲被列為「捕食性天敵昆蟲」培育項目,

目前在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所飼養瓢蟲種類計有

六條瓢蟲、七星瓢蟲、小十三星錨紋瓢蟲等,並初步建立其飼養體系。


 苗栗區農業專訊專題-天敵昆蟲,第 19 期(2002 年)指出,

全世界約有5000 種瓢蟲,臺灣有將近200種,

(嘎嘎昆蟲影像網稱台灣已知65屬,222種

由於其幼蟲易被農業藥劑殺死,其自然族群正逐漸降低,

使牠們無法在農業生態系中扮演稱職的生物防治自然平衡因子。

 

瓢蟲為完全變態的昆蟲,在常溫下完成一個世代約三星期左右, 

成蟲壽命可長達三個月左右。

 瓢蟲遇危險時會呈假死狀態,

從腿節和脛節間分泌黃色的忌避液體讓捕食者倒胃口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小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